小时候差点念弱智儿童学校
十五岁开始听女同学倾诉
现在靠录音搞定剧本微博和专栏
电影《出埃及记》的开头部分,一群警察打扮成蛙人模样,对犯人进行严刑逼供。事后犯人在投诉过程中,没有人相信他的话,认为这简直太荒谬了。
荒谬,这是彭浩翔电影的主题。他总是能把荒谬的事情,用很正经的方式拍出来。 比如他的第一部电影《买凶拍人》,两个失业者改行做杀手,同时用DV记录下杀人过程以满足客户的需求,结果大受欢迎。《公主复仇记》说到底只是关于两女一男的感情纠葛,但被彭浩翔拍成了一部悬疑片。《大丈夫》是关于男人出轨偷情的故事,却有着警匪片的结构和气质。还有《AV》,听起来非常少儿不宜的题材,最后居然像一部青春励志片。包括目前正在各大院线上映的《志明与春娇》,片中那些看似离奇的笑话,却充满了生活烟火气。 彭浩翔是个有着“恶”趣味的香港导演。
“恶”趣味并不是一个贬义词,在这个恶搞娱乐的时代,彭浩翔的趣味正好迎合很多年轻人的趣味。你不能说这是荒诞,但也不能说这是应该。就跟彭浩翔这个人一样,喜欢他的观众会觉得万般有趣,不喜欢他的观众可能会觉得低级恶心。
鬼才导演彭浩翔:
拍《维多利亚一号》是因为在香港买不起房
记者:你的电影让人感觉里头玩的成分很多。
彭浩翔:才不是,我每次都是很认真地工作。你看着开心不代表我们拍的时候很轻松,一点都不是,拍我的电影很辛苦。因为我每次钱都不多,但是要求很多,浪费的没有办法追回来,所以我每次去现场拍都很小心,我都想很久,同一场戏我可以拍五十遍一百遍,只要是我觉得要放在电影里的我都不在乎,但是如果是我觉得不需要的打死我都不拍,因为我不需要花钱在那里。
记者:《志明与春娇》在香港都被列为三级片,你觉得这样的电影在内地公映对你意味着什么?
彭浩翔:对我来说,我当然希望更多观众看到我的电影。你说对白的改动,情节的删减,这个也没有办法,因为内地公映国语版,国语版一定需要比较地道的比较生活化的语言,比如配音就很难,这个没办法,控制不了。
记者:你的新片《维多利亚一号》,到底走什么路线?
彭浩翔:我哪有告诉你这个是惊悚片,结果明明是血肉的吓人片,我哪有告诉你这是惊悚片,这就是血腥的杀人。因为大家期待不一样,才会有不同的看法。
记者:怎么想到拍这样一部电影?
彭浩翔:来源主要是,因为我自己买不起房子,所以我老是觉得为什么人家可以买到这么贵的房子,他是不是因为杀了这里面的人才可以买到这个房子,所以我就决定要把它拍成电影。
记者:你有这么多奇怪的想法,是因为这个世界太乏味还是因为你自己确实很另类? 彭浩翔:其实说实话我觉得自己不太另类,只是我不明白大家为什么没有用另外一个方法去看这个世界。因为好多时候你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其实每个事情你都会觉得很奇怪,我只是提供另一个角度去看这个世界。奇怪的事情不是我发明出来是我发现的。
情感专家彭浩翔:
我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有处女情结
记者:你是不是对女生特别偏爱?
彭浩翔:没有偏爱,其实这个也不一定。有好多人说我的戏很男生,但其实我从小很喜欢听女生讲她们的爱情细节,所以我为什么开情感专栏,为什么写好多女生的故事。过去我念书的时候同学有感情的烦恼,女生有感情的烦恼,我会把什么事情都放下慢慢听她们讲。 记者:那时候你多大?
彭浩翔:十五岁。她男朋友都不想听她讲,但是我就一直听她讲,给她意见。 记者:你也有感情烦恼吧?
彭浩翔:我有烦恼的时候也跟女生去聊。其实,对于感情烦恼你自己都有答案,你只是想找一个人去肯定一下你,所以有时候她们说的跟我的方向不一样,我就说你们根本不懂,如果她们说的方向跟我一样我就说你蛮有道理,其实自己已经有答案了。
记者:那么多人给你写情感来信,主要是什么困扰?
彭浩翔:有一个很大的问题,男女生都有,我不明白原来在中国对处女的情结是很重的。一个女生跟男朋友从小就认识,到二十几岁,她自己是处女,但是她发现男朋友原来跟别的人有过一腿,这样子她就疯了。她就觉得为什么会这样?怎么可能?我觉得你怎么可能要求这个,你们很小的时候拍拖,到后来念大学的时候分开了,他才跟着一个女生,这个我觉得也说得过去啊。
生活怪人彭浩翔:
我有一本全是用左手抄的唐诗本子
内地新人彭浩翔:
不要拍香港明星加内地演员的豪华电影
记者:这次签约江苏卫视,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彭浩翔:也不是说进军内地,但是我觉得自己过去拍好多电影都是香港电影,差不多是时候试试跟其他地方的人合作,不一定要在香港拍戏。我很希望去拍一些比较不一样的东西,我还会拍香港电影,但是我觉得我是时候去到另外一个阶段去吸收不同的东西。
记者:你之前也跟内地导演合作过,比如跟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弄剧本也弄了好久,最后不了了之。
彭浩翔:因为选材通不过,很多问题都不是我们可以控制的。我不是想拍那种很豪华的电影,香港演员、内地演员,有一个讲广东话一个讲普通话的那种,我要自己拍一个中国电影。
记者:区别就是前者只是出于商业考虑所以选香港和内地的演员,你是完全从电影本身的角度。
彭浩翔:对,因为我觉得这种有香港有内地,把两个文化相加起来,其实是加不起来,观众看着也累,奇奇怪怪的,我觉得这个故事适合用什么人就用什么人去做。你希望左右逢源,希望照顾每一个层面的人,其实一个也没有照顾到。
记者:这几年冯小刚在内地市场不断扩大化,每次都会用港台一两个大牌明星,但其实市场还是在内地。
彭浩翔:我不是说不能用港台的明星,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最重要的是要适合这个故事。你看冯小刚的《非诚勿扰》(高清在线观看),那个是台湾来的女生,我觉得他用舒淇就很对。
记者:你能理解冯小刚的幽默吗?
彭浩翔:我能理解,特别是喜剧,喜剧一定有地方的限制,所以你看冯小刚是比较北方的,你看周立波跟冯小刚肯定不一样,不过基本上好的喜剧有70%大家是共通的。赵本山和周立波我没研究过,就是略懂。
记者:你小时候还被认为弱智,结果一查是天才儿童?
彭浩翔:我还真不知道什么是天才儿童,我没有觉得自己很天才,当然我没觉得自己弱智,这些都是人家觉得的。因为我小时候不太爱讲话,也经常把字写成反的,还有我没有办法分左右,我妈妈是念儿童心理学的,她看到这些弱智儿童的一些现象,所以很着急,安排我去念一个弱智儿童的学校。但是人家说你还是先要把孩子送到医院检查一下,要证实IQ是70分以下,所以我才去检查IQ,去检验以后100分。
记者:很多数字反着写,这可能是你长大之后思路跟别人不一样的原因。
彭浩翔:也可能。我老是坐不住,老是想很多不同的事情。有一次我妈要我去买一本《唐诗三百首》来念,当时我觉得很闷,为什么要背这个,很浪费时间,为什么一个时间要集中做一个这样的事情?后来我说我念,因为我念一首诗会抄下来,同时练左手写字,所以我一边念诗,一边用左手写字。我有一本全是用左手抄的唐诗的本子,不知道现在还在不在了。同一时间做两件事情,这样我就觉得充实。
记者:现在在片场也一心两用?
彭浩翔:在现场永远有一些人坐在旁边等我,我拍的时候他们坐在旁边跟我说,拍完我就跟他们谈出版的事情、要不然是出版的封面等等。我老是要处理很多不同的事情,中间要还有空就写稿写专栏。
记者:专栏是用笔还是用电脑写?
彭浩翔:有时候用笔,但是现在主要是用录音机,我一定要有这样的一个MP4。我可以不带钱出去,但是一定不能不带MP4,因为我是把我的剧本、专栏都是用录音录完的。公司还有专门为我打这个东西的,然后我再改。
记者:会不会走在马路上突然想到一个什么就录下来。
彭浩翔:对,我从我家里出来关门,一关门我就开录音机就讲,等到公司之前我就把今天要发的E-Mail、微博都讲完了,到公司他们再整理。你听过我讲广东话,但是平常写书面语其实是国语的,我是用了整整两年时间来练录音的问题。不过到现在,我录音的时候还是觉得要是有人在旁边我觉得不舒服,因为很不自然,好像我在大便你在旁边看着,连我太太也是,我说你不要在,我觉得很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