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的最后几天和2013的最初几天由于某些脑残官员的拍脑袋想法,有了个长假期,代价是接下来连着上八天班。最初,我想利用这个长假期一个人走得远些,结果被LP否决;然后我又想带着家人去看冬日里的三清山。一开始LP同意这想法,然而就在临出发前,天气预报说2012年的最后几日会有雨雪天气。于是,LP临时改变了想法,说扶老携幼的,还是就近去个地方吧。无奈,妥协,最后去了无锡。总算景致最后没让人失望。
12月29日慵懒起床,晃荡到十点才出发,反正也不走远路。上了沪宁高速,安亭出口的车比预料当中多些,想来还是有很多人出去自驾游。沪宁高速上照例有很多傻B以七八十公里的时速占着第一根道(话说交警澄清高速上低于下限也会被拍,怎么从来被听说谁被拍过)。从无锡东出口下来,沿太湖大道一直向西,其间走太湖大道隧道导航仪丢失信号。凭感觉从运河路出口出来,没想到瞎猫逮着死耗子,出来没多远就发现了本次无锡游的下榻酒店---君来洲际酒店(旁边是另一家知名品牌---凯宾斯基酒店)。
本来是想订灵山大佛旁的元一希尔顿的,因为感觉那家酒店就在在太湖湖滨,应该更接近度假酒店的风格。但由于希尔顿的价格比洲际酒店贵了个四百多元,被LP给否决了。 无锡住宿:/hotel/Wuxi/
两个酒店相比较,洲际酒店便宜,且离市区更近些,方便吃饭逛街啥的,只是更接近商务风格(而且当中十几层是商务办公楼),更别提有什么花园之类的。这家酒店开业于2011年,硬件软件都没的说,只是没看出如何比皇冠假日更高等级的差异化。
将车停在地下停车库内,办好入住手续,正在房间里想着今天该去哪儿的时候,天空已经飘起了雪花。天气预报还真准呐。于是改变计划,哪儿也不去了,在旁边的家乐福里用了午餐,回房间休息。毕竟,这么冷的天,又下着雪,无论从安全还是观景考虑,都不宜出行了。晚餐是顶着雪花打车到附近的外婆人家(和杭州的外婆家只差一个字,连出租车司机都说中国汉字变化无穷)吃的。装修蛮像回事儿,门口还挂着各种奖牌,但味道和服务都一塌糊涂。服务员爱理不理的样子,桌面翻台的水也没及时擦干净,结帐还要亲自去柜台(不开发票去零头,这现象北方比较普遍,南方还真没怎么碰到过)。冬笋炒腊肉的腊肉竟然甜腻腻的(也许这是无锡风格?),至于好评不少的外婆红烧肉也就那么回事。
第二天一早起来,掀开窗帘一看,好一片白茫茫的景致---无锡的屋顶都是白花花的。在酒店的五楼用过早餐(吃早餐的客人并不多,似乎入住率不象自己宣传的那样高,早餐的品质和花样也很一般。也许我过于挑剔,毕竟不是海边的度假酒店),我们先开车去了附近的号称“江南最胜丛林”的南禅寺(这号称委实有些托大,江南一带比其规模大名气响的寺庙数不胜数)。一开始,停车便遇上了麻烦---绕了一圈才找到了南禅寺步行街的地下停车库。停好车上来,寒风瑟瑟中的南禅寺步行街上没几个人。我们一家老小也在寒风中冻得够呛---此时的温度大概只有零下三四度。
好在天不欺我。走进南禅寺(不收门票)的时候,略显温暖的太阳出来了。一老一小兴致很好,想要先爬寺里的妙光塔。一向爱登高的我自然不会输给这一老一小,何况新年将至,正是登高的好时候。于是共登之(香火钱每成人十元)。妙光塔里的楼梯逼仄的很,单向行进都略显困难。好在我们爬的时候没什么人,倒不至于堵在楼梯上进退两难。爬到最高处,太阳正是最好的时候,俯瞰塔下的文殊殿和大雄宝殿的雪白屋顶。只是无锡城内的摩天大楼不在少数,并不能远眺。伸手出去摇檐马,并对女儿说:“许个愿吧。”女儿说:“愿一家人幸福平安。”好乖巧的小精灵。
南禅寺的规模不大,好些地方如文殊殿又铁将军把门,所以随便逛逛就逛完了。
从南禅寺出来,日头已经升得很高,步行街上的人气也见旺,还有很多操着上海话的中老年人人手一两袋无锡油面筋,想必是大巴拉来的旅游团(再次感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行)。
从南禅寺出来,驱车前往蠡湖太湖景区。先在蠡园门口停了停,一看收门票,立马走人。沿着湖滨路开,一路有很好的风景。可惜携家带口的没法下来徒步。过了双虹桥右转,进入十里芳径,又是一条徒步的好线路。唉,怎奈是亲子游?女儿,你什么时候能长大和爸爸一起徒步呢?
沿着十里芳径开出风景区,先过了把自驾游的瘾(春天里开着敞篷车这么兜一圈该是多爽的事啊---可惜我是在做梦),再回到鼋头渚景区门口。此情此景让我回想起二十年前和大学同学一块穷游的情景---那时是逃火车票来无锡的,那时是乘公交车来景区的,那时旅行有那时的快乐。鼋头渚景区私家车是可以开进去的。我们并没有直接去鼋头渚那一头,而是左拐上了“鹿顶迎晖”。路有些窄,加上有积雪,LP一开始有些怀疑上不去。是我的坚持说服了她---GLK300要上不去,这车买的也没什么用。总算我的说服起了作用,而且事实证明我的坚持是对的。因为山虽然不高,但这么冷的天,加上寒风和积雪,如果车不上来,LP肯定坚持不上山。事实上,雪后的“鹿顶迎晖”晶莹剔透,绚烂无比。从山顶的亭子里四处远眺,也各有各的精彩---东面是蠡湖小巧玲珑,西面是太湖烟波浩淼。不虚此行,不枉三清山未能成行的遗憾,虽然此时的三清山雪景也应有别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