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们可以进一步追问自己:生活中这种现象多吗?有没有相反的例子(即能正视生活中一切不如意,从而得到快乐幸福的人或事)?其实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之中,这种错觉现象处处都是,只要留心皆有发现比如说,“庄稼总是人家的好”,在社会中人总是“看”到别人比自己有钱、快乐、幸福,其实“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他人未必比自己快乐、幸福。
(2)人要从自己制造的陷阱中走出来,不要盲从、不要迷失自己,要正确地看待他人和自己又如,得不到的东西总是最好的,于是人们总是迷恋那些得不到的东西,反而对拥有的东西不珍惜我们可以对彼岸的“幸福快乐”憧憬向往,但更应该去珍惜身边实在的幸福、触手可及的快乐。
(3)曾经以为别人幸福,是因为他的幸福足够特别,我不幸福是因为我的幸福不及别人的好募然回首,终于悟得:别人的幸福是别人的,你无法分一杯来,同样,我的幸福是我独有的,别人也无法带一分去这样想着竟享福起来。
(4)箫伯纳说:“人生有两大悲剧,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我曾深深地折服于这位伟人的智慧,他把占有欲未得的痛苦和已得满足的无聊这双重悲剧表述得如此轻松俏皮但后来又有人反其意而说:“人生有两大快乐,一是没有得到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寻求和创造;另一是得到了你心爱的东西,于是你可以去品味和体验”比起箫伯纳,后者似乎更推陈出新,它所达到的思想高度,也是应当值得景仰的。
【误区诊断】 1.不认真审题,走马观花,其结果只能是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有些同学不管具体的命题是怎样的,只要看到与“幸福”有关,就拼命地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