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孤独
茫茫人海,晕晕终生。有多少人都羡慕,有多少人流连那众星捧月、门庭若市的荣耀,那酒席间谈笑嬉闹的惬意,或是并肩花前月下、畅谈春云夏雨的浪漫,或是他乡遇故知、高山伴流水的充实,还有游走交际场,往来风月阁的浮华……….
然而。梦想的光亮总劈不开黑夜的阴影,短暂的花季总会归于最终的凋零,杯盏中的美酒浇不去心中的烦愁,频频举杯也会有人走茶凉的时候,所以,在喧闹的街市、幽静的田园,一份独特的心境—孤独常常会走进每个人的心间。
在孩提时,我从来就不会感到孤独,尽管那时条件很差,生活只能凑和着过,温饱也解决不了,但每天都可以和同龄的小伙伴们一起玩,从不知孤独为何滋味。
那时我对孤独没有认识。
在少年时候,我对孤独有了一定的认识。孤独,行为孤独者不敢于面对现实,总是一味的逃避,感觉自己和世界没有交集;精神孤独者生活在在忙碌的世界,从表面上看,他们过的很充实,他们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他们心灵上却充满了孤独的情怀。
那时我认为孤独是一种消极态度。
上了高中,为了成绩,为了大学,为了??我选择了属
于自己的孤独。和同学间少了应有的交流,每天只是一味的学习,没有任何乐趣可言,三点一线的生活。就这样,我将这种枯燥的方式进行了三年。
那时我认为孤独是一种思维方法。
高三的暑假,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片段。我和一个朋友来到富士康,开始了我们进入大学前的一段历练。我的朋友被分到产线上,每天都是将一个动作重复的做上千遍,虽然很辛苦,但是和其他人在一起和快乐。而我被分到组装管理部,并且上的是夜班,每晚一个人在岗位上守夜,一层楼就我一个,一个人静静地在哪儿待着。
就这样过了几天后,孤独让我真的难以忍受。为了打发时间,我开始了我的小说,是它们让我感觉很自在,感觉很充实。
《瓦尔登湖》—梭罗离开喧闹的世界,在幽静的瓦尔登湖旁,一个人,一把斧,建立属于自己的天空。
梭罗让我感受到孤独的“静”。
《梵高》—记载着梵高的一生,从一个孤独的人,到一代宗师的艰苦历程。让我记忆很深的是,在梵高创作兴奋时,居然把自己的耳朵割了。
梵高让我感受到孤独的“狂”。
《秋天的思念》—以前看这篇文章,只是一种淡淡的感觉没有多大的悸动。然而在这样沉寂的氛围下,使我深深地
感受到他内心的苦楚。“邻居看她时,她的嘴里还大口大口的吐着鲜血,念叨着:我那可怜的儿和那??..”看到这句时,我哭了。
史铁生让我感受到孤独的“韧”。
??
那时我认为孤独是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我已经进入了大学,我的孤独又进一步的升华。在大学的校园里,我们不仅需要集体的时间,更需要自己独处的机会,一份属于自己的孤独。
那时我认为孤独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支柱。
孤独不是秋日孤雁的离索,那是一只展翅的雏鹰孕育明朝飞翔的方向。是一种生命的沉思。
孤独不是春日柔弱的黄花摇曳它的金黄,那是一株劲草,寻找扎根的泥土。那是生命的展示。
孤独不是秋季零落的飘絮,那是春日的寒冷末尾悄悄的种子,是一种生命的力量。
孤独不是身居斗室,闭门造车,而是开辟伏案耕耘、与文字相谈、与音乐相伴,咀嚼人生沉浮的一方,那是心灵的陶冶,是人生的一种品位。
孤独不是蓝天漂泊的一朵白云,而是一片落地的雪花,在干涸的土壤淡泊的心事,那是一种淡定的胸怀、孤洁的操
守。
孤独是身居闹市的一颗苍松,惯看人生沧桑、岁月轮回却无人倾述的感慨,是一种深深地遗憾。
孤独是饱经风霜袭击的一枝寒梅,不屑于和百花争艳,却独立残冬,是一种坚韧的心志和无言的承诺。
孤独是孤灯下多情的灵魂,虽望穿秋水,总也割不断丝丝缕缕泪洒信笺的思念,是一种深深的无奈。
孤独是酒阑人散后一杯酒醒的清茶,是消去喧闹后的一份真实的寂寞,是人生的况味。
孤独是咀嚼人生谄媚或忠言的空间,是一种人生的难得空闲。
孤独是虽有好多朋友,淡往往一个人独居品尝一份难消的忧愁,那是一种人生的创伤。
孤独和幸福一样,那也是一种人生的体验,更是一种人生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