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说来你可能不信,我有个不太寻常的爱好——洗碗。(2)许多人在饱餐之后,总觉得洗碗是个累赘,正如冲完澡之后懒得洗衣服一样,于是匆匆了事。正因为如此,那些人恰恰忽略了生活里一些琐碎的甘美。别人皆以洗碗为苦,我独以之为乐。(3)将一只只油腻的碗碟,浸在浮满泡沫的盆里,拿一块厚厚的抹布仔细地擦抹。再经水一冲,原来黏糊糊的手感立刻被滑爽洁净之感所代替。挂着水滴的蓝边瓷碗摞得整整齐齐,仿佛一件件精致的艺术品,呈现在你眼前。擦尽水珠,成就感油然而生。更重要的是,随着油污的清除,我觉得心里好像有些什么东西也随水而去,变得细腻而鲜灵。那种美滋滋的味道,不知你是否品尝过?(4)每天早晨都忙得像冲锋上阵一般,一家人的饭碗总是由最后走的人来洗。中饭又各自在单位或学校里解决,所有只有晚饭才象征着团聚与放松。于是,洗碗自然成了我表表孝心的机会。一边洗碗,一边同家人聊天,有说有笑,根本不感到累。如果这时电视机里正放着《嘻唰唰》的曲子,一时兴起,我还会舞着筷子敲着碗,跟着音乐乱哼乱晃一通。偶尔抬头望望窗外,看着万家灯火,想着也许每盏灯下都有着相同的温馨的气氛,不禁莞尔。在那温暖的灯光里,每一只碗上竟然都流动着一层青白的光晕。每每这时,我心中就会涌起一丝温馨和淡淡的满足。(5)对我来说,洗碗不仅仅是一种纯粹的家务劳动,更是一种滋润生活的方式。每逢朋友聚餐,酒足饭饱之后的问题便是“谁洗碗”。我说:“我洗吧,我有这爱好。”于是别人便认定我这样说是勤劳式的幽默。哈哈,有此美名,何乐而不为呢?(6)有人对我说,若是叫你去做洗碗工,你肯定就不会这么开心了。我想也是,只有在平常温馨的生活中,才能让我浅斟细酌到那琐碎的寻常小事的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