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范例一《再也没有》
——解读叙利亚战乱中一个孩子的笑容 云南考生
前言:几天前 网页,发现一些叙利亚战乱中孩子的照片,他们悲惨的遭遇,让我倍感震撼。其中一个大概五岁半的男孩,脸上、额上那一道道长长的伤疤特别突出,然而,最让人震撼的是他那伤痕累累的脸上,仍有一丝孩子特有的纯真笑容。我想,这难得一见的笑容应该包含着许多笑容。
(1)我今天还活着,值得庆幸。我高兴,我大笑,因为我还活着,我要用笑容来控诉!(2)自从两年前内战开始,安全就离我们而去。我们再也没有了安宁,整天都在惶恐中度过,更谈不上幸福。(3)再也没有无忧无虑的童年了。你瞧,额头上两条长长的伤疤,是无情的炮火留下的印记,是扼杀我们幸福的罪证。作战的坦克是我们的“玩具”,战场就是我们的“乐园”,这一切我们现在已然司空见惯了。(4)再也没有安静的环境,让我们安心学习了,因为学校早已被炮弹炸成了残垣断壁,快乐的读书生活,也随之被埋葬。(5)再也没有父母的关心与保护,让我们安然无恙地生活了,因为他们已丧生在无情的战火中。(6)再也没有充足的食物,让我们饱餐一顿了,因为战火一燃,狼烟四起,满目狼藉。(7)甚至,再也没有了明天。伙伴们的命运难以预料,今天能在一起,可谁也不知明天自己是否还活着。几天前还在一起玩乐的朋友们,大多已不在人世。他们有的被抓去当炮灰,有的被捉去做人体盾牌,都惨死在罪恶的炮火中。
(8)再也没有人会去想未来,对我们来说,活着就是一切,活着才可能拥有未来。(9)可我们都还是孩子啊,我们有生存的权利,我们应该在父母的疼爱下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应该在国家的保护下宁静地生活。我们想安心学习,我们想吃饱穿暖,我们想家人健在,我们想活着。(10)是谁将战争带给我们的国家?是谁让灾难降临到我们的头上?我诅咒那些恶魔!可实际上却无能为力,我们成了战争最大的受害者。(11)但我要笑,我要用这带着累累伤痕的笑容来倾诉我们的愿望:愿世界再也没有杀戮,再也没有硝烟,再也没有饥饿,再也没有无辜的死亡——再也没有这一切可怕的噩梦!
后记:男孩的笑容所包含的内容,让我感到一阵心酸——渴望和平、呼唤和平,是所有无辜的孩童的希冀,更是所有人的愿望。让我们一起祈祷——世界再也没有战争,世界永远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