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正确认识人类未来的发展
2102级生物工程
【摘要】人类的过去和未来问题,是人类文明亟待深入探讨和再认识的问题。有了正确地认识,才能在地球灾变而失去人类生存的条件前,及早的准备人类未来的出路问题,为进一步发展人类文明找到正确的方向。
【关键词】人类 未来 发展 生态文明
大量的考古研究证明:每隔十五万年地球电磁场就有一次较大的波动。一亿二千万年前的特大灾难,使海洋中的无脊椎动物绝迹;六千万年前的特大灾难,使恐龙等动植物灭绝;化石证据表明,每三千万年就发生一次大灾变,都发生生物灭绝现象。二百万年里,上海地区发生了五次较严重的海侵;冰川考察证明,相对温暖期与相对寒冷期的间隔约一万三千年,最近一次相对温暖期大约持续了一万二千年。??考古研究让人类进一步认识了自我,考古研究也让人类不寒而栗。大量的证据表明:威胁人类生存的大灾难已经临近!人类在地球上的好日子不会超过两千年了。
地球人类是宇宙文明的一个分支,经过五千余年的再发展历程,终于实现了文明在地球的初步复兴。当人们陶醉于现代技术繁荣时,逐渐发现技术繁荣的反效应在向人类拼命的报复:环境污染日趋严重,生物链失调逐渐加剧,??人类自己竟把自己生存的地球破坏得千疮百孔,使地球逐渐失去良好的生存条件。 从地球的自然条件和人类的社会状态估计,地球人类比较好的生存条件还有六十年,六十年后,将出现严重的能源危机;环境污染危机;人口压力危机;生态失调危机;自然灾害加重的危机;战争狂人挑起的世界大战危机。每种危机都将不同程度的影响人类的生存。如果六种危机同时发生,将出现地球文明的相对萧条期。
人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人类文明面临着更加残酷的自然动荡的威胁。由于放射性元素计时法存在有电磁场条件所决定的阶段性偏差,所以对自然大灾难将在什么时候到来的估计不能较准确的知道。但,早晚它是要来到的。宁可信其短,不可信其长;宁可信其早来,不可信其晚来。从现在起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常备不懈,有备无患。
早在100多年前,恩格斯就曾警告说:“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会对我们报复。”人类通过对工业文明时期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冷静思考和深刻反思,认识到必须建立一种以生态产业为标志,以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为特征的全新的文明形态——生态文明,最终实现人类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创造人类社会美好的未来。
那么什么是生态文明呢,学界有不同的看法。1987年,著名生态学家叶谦吉先生在中国学术界首次明确使用生态文明概念。叶谦吉教授认为:所谓生态文明就是人类既获利于自然,又还利于自然,在改造自然的同时又保护自然,人与自然之间保持着和谐统一的关系,这是从生态学及生态哲学的视角来看生态文明。1995年,美国著名作家、评论家罗伊·莫里森在其出版的《生态民主》(Ecological Democracy)一书中,明确使用了“生态文明”(ecological civilization)这一概念。并将“生态文明”作为“工业文明”(industrial civilization)之后的一种文明形式。而我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潘岳先生认为,“生态文明,是指人类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与精神成果的总和;是指以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共生、良性循环、全面发展、持续繁荣为基本宗旨的文化伦理形态。”也有人认为,生态文明是指人类在改造客观物质世界的同时,不断克服改造过程中的负面效应,遵循人、自然、社会和谐发展这一客观规律而取得的物质精神成果的总和。也有学者这样认为,生态文明,就是一种以追求人类与环境和谐统一、协调发展的新型文明。生态文明既不同于以牺牲环境谋求发展的工业文明,也不同于以牺牲人的发展来维持人与自然和谐的早期文明,它追求的是人与自然的互惠共生、同步发展的自觉和谐。虽然生态文明已初露端倪,但尚不是独立的社会形态,它是对漠视自然、非可持续发展的工业文明的扬弃,因而可视为一种新型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业文明。i学者们对于生态文明的解释大同小异,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与良性循环,并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区分开来。如果说农业文明是“黄色文明”,工业文明是“黑色文明”,那么生态文明就是“绿色文明”。ii
时代呼唤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人类在经历了大自然的惩罚之后作出的必然选择。新的时代即将到来,我们依稀看到了生
态文明的曙光,但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依然漫长,任务依然艰巨。作为未来的接班人,当代青年有必要承担起责任。
当代青年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树立生态价值观,也就是生态意识。所谓生态意识,是指对生态环境及人与生态环境关系的感觉、思维、了解和关心工业文明引起的生态危机,从反面刺激了人们对生态环境的关心,使科学界觉察到了生态环境研究的重要性,这种研究的结果又进一步提高了人类的生态意识。这就要我们摒弃人定胜天的传统观念,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工业文明的这种价值与工业文明的成败紧密相关。生态文明要求形成“人——自然”的整体价值和生态经济价值观。人类的一切活动都要服从“人一自然”系统的整体利益,即有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和协调发展,要同时能满足人的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生态需求。生态文明理论认为,人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但有物质和精神需求,还有满足自身生存发展、休养生息、享受自然美、安全、健康、舒适愉快的生态需求。长期以来,社会的发展强调了人的物欲即物质需求,压抑了人的生态需求,使人性和社会都呈现出某种病态,现代工业文明更使这一病态达到前所未有的严重程度。生态文明张调满足人的生态需求,提高人的整体生活素质。当代青年要自觉的树立生态价值观,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整个社会起带头和先锋作用。
青年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力,也是人类的生命力,他们是人类的未来。
生态文明既是工业文明的继承,又是工业文明的发展。生态文明的发展意味着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的整体转变,包括价值观念的转变、过度消费向适度消费的转变、食物生产与消费模式的转变、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人口生产模式的转变、灰色文明向绿色文明的转变、科技发展方面的转变、不平等社会向平等社会的转变,等等。我们对生态文明充满了美好的想象和憧憬,那么,就让我们行动起来,为了我们共同的未来而奋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