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期末考试总结表彰大会发言稿
期末考试总结表彰大会发言稿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回顾这半学期,让人感觉这宝贵的时间过得可真是快,用“一寸光阴一寸金”形容时间之宝贵一点也不过分。在今天的总结会上,我首先要感谢各位老师。一学期来你们起早贪黑,将全部精力奉献在学校;你们精心备课,将书本知识转化成学生的精神食粮;你们耕耘课堂,将学生求知的心灵用热血照亮;你们解难释疑,将学生的困惑一次次解开。学生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有你们的功劳。学校感谢你们,我相信学校的每一位同学都会感激你们。
我还要表扬我们的孩子们。走进校园,看到天真活泼,文雅秀气的小男孩、小女孩,你们积极向上的朝气让我羡慕;走进课堂,看到你们聚精会神的听课,听到你们自信沉稳的发言,也令我佩服。
同学们,本学期期末考试已顺利结束。在这次考试中有许多同学,许多科目,许多班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实,期末考试是对每位同学本学期学习情况的检查和总结。也是对各位同学学习态度、学习习惯、学习效果、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的检查和总结。通过这次期末考试绝大部同学考到了好成绩,达到了预期效
果。但也有部分同学与自己人所定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这次期末考试能取得较好的成绩与我们全体教师辛勤教育,严谨教学是分不开的,与大部分同学勤奋刻苦分不开的,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这次期末考试中,每个班级都涌现出成绩优秀、学习进步的学生。下面对这些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提出表扬,他们是
这学期同学们的优异表现和已有成绩,值得我们欣喜,但我想大家都不会满足于以往的成绩。我们还要弥补自身的不足,争取更大的进步。借此机会,我还想对同学们谈几点新的希望和要求。
一、结合本次考试,深刻反思自我
每次考试结束,同学们分析得失,查找原因,得出结论最多的便是“考场上马虎,平日里贪玩”。我认为这样的分析是不深刻的。据我看一些同学成绩不理想的主要原因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生活没有好习惯,有些同学因为做事拖拉,总感觉时间不够;因为好管闲事,好说闲话,总感觉精力不集中。二是课堂上没有积极心态,课堂亦如战场,勇往直前者胜,犹豫不前者败。有些同学因为一二个问题没有搞懂,而整节课思维混乱;有些同学受到一点批评,而整节课闹情绪无心听课。而会学习的同学定
能轻松的放下一时失利的包袱,以积极的心态战斗到最后,以后面的“得”弥补前面的“失”。三是只有“学”没有“思”,大家都知道孔子的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贻”。台湾大学为了激励学生珍惜时间,校园内设有一架大时钟,称之为“傅(fu)钟”。“傅钟”已成为台大的精神象征。但有意思是台大傅钟每天只有21响,这是为何呢?因为曾担任过台湾大学校长的傅斯年有句名言:“一天只能用21小时去学习工作,剩下3小时是用来沉思的。”如果同学们每天都能拿出一定的时间,对当天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做以反思,对自己一个阶段的思想言行做以反思,大家必能从中受益,也会认识到反思的重要意义。
二、增强安全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无论你贫富、贵贱、老少,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活着就是一种幸福。在上一次的生命教育活动上我已讲过这些话。今天我还要讲安全,这不是老生常谈,而是警钟常鸣。快过年了,我要重点讲的是交通安全。我们从电视上、生活中看到一幕幕交通惨剧,让人触目惊心,放学路上看到我们大家有的学生撒把骑车,有的同学与汽车赛跑,有的同学在拥挤的人群中横冲直撞能不让人担心。再次郑重的提醒全校同学,遵守交通规则,增强安全意识,不要因为你们的无知,演出使自己受残,使父母痛心的惨剧。愿同学们高高兴兴上学来,平平安安回家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