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死而生
有没有尝试过濒临死亡的感觉?站在楼的顶层,感受风在耳边的呼啸。
一直都不明白“向死而生”到底是什么意思。是真正的濒临死亡才能感受出活着的快乐吗?还是在身子坠落的一刹那失重而感心悸的悔意?还是在用玻璃割破手腕后看猩红的鲜血慢慢流出的快感?好像对,但又好像不对。
有一只很爱的竹笛被我不小心弄坏,从此不再发声。很伤心,在街上散心时,看到街边有一家乐器店。心里想着那只坏了的竹笛,鬼使神差的走了进去。“有人吗?”小心翼翼的问道,“有”在一个角落里站起来了一个人,“我可以进去看看吗?”“可以,不过要小心。”好奇心驱使我打开了一扇不加任何装饰的门。
门后,一张桌子,一张纸,纸上写着“向死而生”。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乐器,地下也堆满了,这些乐器并不像完整的有些甚至都已经断成两节。“小心!别碰到它们!”“哦,你这是?”他对我笑笑,说“我是专门来修各种乐器的,怎么,你也有什么要修?”“没,只是这些乐器真的能修好吗?”“当然,它们只有在无限接近死亡的时候,才能焕发出生的魅力。真正向死而生。”
我抱着新的竹笛,慢慢踱着步子回家。
以前,我只知道“向死而生”是朋克们所崇尚的精神,那种还原到摇滚最本质的音乐,那种反逆反逆再反逆,甚至反逆一切的感情。现在,“向死而生”是一种在你无限接近死亡的时候,所激发出的向生的本性。向死而生,是对生命的一种拯救。
我们都在实实在在的活着,或开心、或烦恼、或忧愁,不可否认的是,我们也在不断地接近死。一个人一生大约能活900个月,想一想现在的我们觉得一个月一个月过得有多快,细算一下我们已经度过了多少个月,还剩下多少个月。是不是会有一种恐惧的感觉压在你身上,觉得要珍惜时间了,认为以后不能再浑浑噩噩下去了。
人,作为具体生命的存在,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生就有死。生,决定有限存在的开始;死,决定有限存在的终结。在人们的常识中,计生而不计死,从人呱呱坠地开始,到入土为安结束。只知生而对死没有预知。这种看似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却忽视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这一基础。淡化人生的结尾,虚化人生的死亡,对所历经日子的麻木,就像人在一步步迈向悬崖,却只往后看,计数自己走过的里程,却不看看前方的道路。不断地自我安慰,一步步迈向人生的尽头,在死前又体现对生的追求,只是一切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