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坚信,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解说】 地震发生那天,正在青川县城开会的石坝乡党委书记舒云侥幸从废墟里爬了出来。父母所在的木鱼乡和他任职的石坝乡是完全相反的两个方向,他选择了回石坝救灾。
瓦砾下的幸存者急需救援,无家可归的人们也亟待庇护,舒云在救灾第一线为受灾群众守护着生的希望,也在不安地等待着家里的消息。
5月12日“泪在心里流,电话打不通,不知乡里的情况咋样,父母在木鱼好不好?有一种不祥的感觉。”
两天后,正在一线救援的舒云,收到了同事递过来的纸条,“父母去世,请速回家处理后事。”他也用纸条做了回答,“不能回家,儿不孝!”
这是舒云——一个基层党员的坚持。在整个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灾难让一个国家释放出了凝聚为一体的力量,八万三千九百八十八名群众从废墟中抢救生还,三十六万多名重伤员得到及时救治。
2008年南方特大雪灾、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2010年甘肃舟曲泥石流,面对一次次突发性的自然灾害,中国展示的国家力量、制度优势让世界赞叹,中国共产党人的模范作用和牺牲精神感天动地。当灾难的浓烟散去,今天的人们看到曾经的废墟上又重新建立起了新的家园。
【解说】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当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入场时,旗手姚明的身边带着的是来自四川省汶川县映秀小学的学生林浩。正如奥委会主席罗格的评价,这是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短短的十六天,北京奥运不仅仅是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还有团结、友谊、和谐、进步。
这是自信的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又一次华彩亮相,这一刻的中国是如此的自豪,她让全世界都察觉到了她的日益强大,又是那么可亲可近。
【解说】 注定不平凡的2008年还没有结束,这一年的下半年,一场源起于西方国家的国际金融危机迅速传遍全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