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铭记于心
安全铭记于心,平安常伴左右
生命诚可贵,安全价更高。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然而,安全是幸福生活的保障,是生命的基石,也是欢乐的阶梯,所以我们要时刻敲醒安全的警钟,多一份安全思想,少一份事故危机。说到安全我们师大的学生可能都无法忘记“7.2案件”吧!那是一个无法忘记的、黑色的记忆。
校园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我们真的铭记于心了?从复旦研究生投毒案,到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学生斗殴致死案,再到17日发生的南昌航空大学宿舍腐尸案、张家港沙洲职业工学院学生持刀伤人案,被称作“象牙塔”的大学校园近期集中发生安全事件乃至命案。到底是什么,让这一方净土沾满血污?这一幕幕血的教训,难道也阻挡不住高校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还是高校被诅咒了?不,不是这样的。是我们没有重视罢了,很多事情我们抱着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是我们没有用心铭记啊!等到事情发生了我们才追悔莫及,但是已经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了。以下是高校近几年来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 4月1日,复旦大学2010级在读研究生黄洋喝了一口寝室的饮用水后出现恶心、呕吐并伴有发烧,病情危重却多日找不出病因,直到一条神秘短信出现,才找到病源——饮用水遭投毒!而被警方认定有重大嫌疑并刑拘的,竟是黄洋的同寝室室友林某。16日下午,年仅28岁的黄洋离开了人世。但这起投毒致死案引来的社会关注和反思,却远没有结束。一波尚未平息,数波已接
连漾起。就在研究生投毒案尚在热议之时,国内多所高校又连续发生多起暴力伤人案件。16日21时许,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学生袁某刺死室友蒋某,警方初步调查,案件起因竟是因为蒋某回寝室时敲门、正在玩游戏的袁某没有及时开门而导致两人口角和肢体冲突,袁某抓起一把水果刀刺向蒋某胸部致其死亡。17日上午,南昌航空大学的学生宿舍发现一具男性死尸,死者基本确认是该校在读研究生,死亡现场暂未发现打斗、死者身上也无伤口,但死者身着女装衣着怪异,离奇死因引来高度关注。17日晚,张家港沙洲职业工学院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该校学生符某持水果刀将在该院短期培训的学员曾某刺伤,目前已被警方控制。
11月13日凌晨,北京清华大学内清华学堂修缮工地起火,消防部门出动44部消防车、308名官兵,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扑救将大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11月15日14时,上海余姚路胶州路一栋高层公寓起火。起火点位于10-12层之间,整栋楼都被大火包围着。截至11月19日10时20分,大火导致58人遇难, 70余人受伤。事故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
12月7日上午8时40分左右,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一男生宿舍内发生一起血案。咸阳某民办院校大一学生李博用刀刺伤2名男生后逃跑,2名受伤的男生被紧急送往邻近的医院,其中李某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段某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11月29日12时许,新疆阿克苏第五小学发生踩踏事故。事故发生时正是课间操时间,学生从楼上蜂拥而下,前面的学生摔倒后引起踩踏。事故发生后123名学生入院检查,目前41名住院学生中有1人因脏器严重受损病危,有6人重伤,另有34人为轻伤。
4月5日晚上9点左右,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平川镇的杨如华(女,22岁)到云南民族大学呈贡校区找其男友李建昌(男,20岁,大理州宾川县人,云南民族大学2008级物理与电子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当晚10点20分许,双方在学校食堂门口因感情纠葛发生争执,杨如华用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刺伤李建昌胸部,李经抢救无效死亡。
2008年4月至2010年2月底,上海黄浦检察院受理的大学校园内盗窃案件48件55人,这些盗窃案件涉案财物价值近30万元。这些案件共涉及20所高校,复旦大学占了11起居首位,交通大学以9起次之,财经大学以8起排名第三。据介绍,作案人大多系20多岁的外来人员,其装束、相貌与在校大学生相仿,容易混入校园内各个区域。这些作案人员对高校内建筑布局、作息时间均了如指掌,对校园环境的熟悉程度甚至超过了在校师生,盗窃时熟门熟路,逃脱起来也相当容易。
安全也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一定要铭记血的教训,时刻提醒自己,敲响安全的警钟,铭记安全,不要让安全事故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我们要时刻记住: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不容我们有半
丁点的马虎大意,安全事故时刻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要防范以未然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现在快进入冬季了,大学宿舍内不规范用电用暖现象凸显,火灾频频发生,火与血的教训提醒每一位在校大学生,关注学校寝室用电用火安全刻不容缓!以下为大学寝室起火的几种原因及对策,请大家认真逐条对照,切实消除寝室火灾隐患。 消除隐患:
1、电气线路问题。个别学校由于修建的时间较长,部分电气线路已经严重老化,容易造成短路、过负荷、接触电阻过大等原因引起火灾。
对策:严禁私拉乱接,乱用大功率电器设备(如热得快、电炉等),增大导线的负荷。避免手机电池、电热水袋等长时间充电且无人看管。
2、用火不慎。寝室内易燃物较多,且拥挤不易疏散,一旦起火极易蔓延。
对策: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不准在宿舍内用蜡烛照明,不准生火煮饭,不准吸烟等。
逃生方法:
1、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2、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用绳子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用毛巾、布条等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只有记住一些安全知识和面对突发状况时的错失,我们才能规避风险和平安常伴左右。 生命如同鲜花一样娇艳,绽放着生命的美丽。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都是宝贵的,而人生的花季只有一次,青春的火焰也只绽放一次,我们怎能不珍惜这段美好的时光呢?所以,我们要以安全为首,敲响安全的警钟,热爱生命,奏响生命的乐章,让生命之花更加绚丽!让我们牵着平安之手,让平安常伴我们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