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卡22万不翼而飞 储户质疑中国银行五宗罪
广州的储户张庆伟自己存在工资卡,也就是一张中国银行借记卡上的22万元因为盗刷在一天内不翼而飞。尽管已经报案,但张庆伟认为,中国银行也难辞其咎,并提出五点质疑。
在这次克隆银行卡盗刷事件中,张庆伟损失近22万元,身在广州的他,银行卡没离身,卡上的钱却一天之内在湖南株洲被取走,有POS机套现,也有ATM机取款,最大的一笔POS机套现高达19万。
张庆伟:两笔是在一个批发部中消费的,其中有一笔是19万多,另外一笔是两千多。然后8笔是在ATM机上取现的,每笔2500,一共两万元。
张庆伟这张银行卡是借记卡,没有消费上限,也没有设定短信通知,所以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盗刷发生在1月9日,但是直到1月28日张庆伟到银行取钱才发现。目前他已经报案,对发卡方——中国银行,他也表示了强烈不满,他说,中国银行只是将此案移交给警方。而警方给予的答复是——等。张庆伟认为,银行方面存在漏洞,应当负有责任。
张庆伟:第一,一天之内,一张银行卡,通过POS机和ATM机,一下子刷掉22万元, 本人都不知道。第二点,银行是否有审核义务?如此大的交易,银行就没有打个电话跟我确认呀?
第三点,张庆伟认为,银行不能以借记卡有密码,盗刷是因为储户保护密码不善而避免承担责任:
张庆伟:复制的人,技术这么高,(储户)防不胜防,知道也有这个保护意识,但是稍一不小心,就会泄露了,我觉得银行是把这个风险推给储户了。
张庆伟还认为,第四银行应该承认,银行系统不能辨别假卡是自身的技术漏洞;第五,银行应该承担银行卡升级不力的责任。
张庆伟:银行没能辨别假卡,技术漏洞为什么不解决,网上都查得到,很多地方发生了这件事情,都没有解决掉。 在的磁条卡已经落后,一套复制、制作磁条卡的设备,网上3000元就能买到,三四分钟就能复制一张磁条卡。银行对升级IC卡,喊了多年,到现在还没有去更新。为何不从过往的事件中吸取教训?
对于这一事件,记者昨天联系到中国银行总部,对方表示广州相关支行的工作人员已经跟张庆伟联系沟通,并会积极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对于张庆伟的提出的五点质疑,中国银行表示今天(30日)将接受经济之声记者的采访作出回应。
银行卡被盗刷事件现在正在呈逐年增多的趋势,2011年广东省因银行卡疑似被克隆而向人民银行投诉的数量是上一年的9倍。2012年还在继续上升。但此类案件大都涉及到跨省快速作案、POS机与ATM机联合盗刷,成功破获的较少。
储户资金被盗取,银行称无责的现象也很普遍。银行认为,设有密码的银行卡应该由储户负责,盗刷是因为储户密码保存不当,密码成为银行划清责任的理由,但是国外的银行信用卡往往是不设密码的。
在国内,一旦发生盗刷,银行就会建议走司法程序,但一旦
进入司法程序,储户由于缺乏足够的证据证明银行有过失,大部分都很难胜诉。目前,媒体报道储户胜诉的最新案例是2012年12月四川成都市中院的一例判决:裁定ATM机无法识别银行卡的真伪,这种安全漏洞及技术风险应由银行承担,银行应该赔偿储户全部存款损失和利息。
尽管有银行负全责的案例,但是银行卡盗刷的问题还是不断出现,到底谁来为储户资金安全保驾,经济之声将继续关注。
随着银行卡行业在我国的快速发展,银行卡遭遇盗刷的事件也频繁发生。如何防范盗刷风险成为持卡人最为关心的问题,为此,建行北京市分行银行卡安全专家介绍,银行卡风险事件的发生多为持卡人卡片、密码及个人信息保管不善所造成,因此建议广大客户坚持“三注意”的原则。
首先就是保管好密码,密码是保障卡内资金安全的关键要素,为确保用卡安全,在初次使用卡片时,切记要修改初始密码。卡片的密码不要设置为本人生日、账号/卡号/证件号后6位、111111、123456等易被别人破译的数字,并将平时在其他网站使用的各类密码与银行账户密码区分开。
其次就是保管好卡片。由他人代办的卡,在拿到卡片后要注意审查卡号、姓名是否与办卡回执上的信息一致,并及时持本人身份证更改初始密码。同时,用卡交易时,不要让卡片脱离视线范围,使用后及时收回,以免卡片被误用或掉包。卡片遗失或被窃后,应该立即办理挂失手续,以免对资金造成损失。
更重要的是,现在很多客户的银行卡在手,卡内钱却不翼而飞。前述银行卡安全专家表示,一定要注意保管好个人信息和交易信息。妥善保管有效身份证件,避免因身份证件丢失,造成不法分子冒用个人信息进行“伪卡”、洗钱等违法活动。与此同时,要将银行卡与有效身份证件分开放置,以免同时丢失,影响办理挂失及补办卡片等手续。还要妥善保管各类交易凭证,切勿随意丢弃,防止个人信息及账户信息被他人盗取。除此之外,切勿轻易相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邮件,切勿轻信非法机构或非法中介发布的小广告,以及向他人泄露重要个人信息,如有疑问应直接拨打银行公示的客户服务电话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