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之旅攻略 王熠
云南之旅攻略
路线: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
之前去过的一些地方,每当回头想咀嚼一下曾经旅途的回忆,除了照片,没有了只言片语,所以这次一回到深圳就想着把云南的攻略写下来,留下些旅途的痕迹。回来有好些日子了,但是断断续续的,才完成了这篇攻略,更准确的说是自己的游记。
很早之前就打算去云南,等着好时机和好伙伴整装待发。忙完了一年的复习和几个月繁琐的毕业论文和设计,趁着还雀跃的心绪,给付出过的自己一个毕业礼物,开始了着手去云南的计划。这次我们一起四个人,两男两女,干脆利落,很适合自由行。而且男女搭配干活不累,路途上的伙伴也十分重要,因为这会是一路上陪伴着彼此的欢乐,也能更真切的去感受友情,感受自然。
云南是高原地区,紫外线非常强,气候也非常干燥,毗邻四川,说的话吃的东西都和四川非常相像,我的三个广东朋友去到那儿后一路上喉咙都非常不舒服,还有一个男生把脸都晒伤了,给疼了好一会,所以一定要带足够的护肤品,尤其是防晒用品!其次,云南现在的这个季节日夜温差还是很大的,白天穿短袖很热,晚上就一定要穿个外套才不觉得冷,长袖外套一定得带,如果要去雪山,就更得带一件厚实的棉袄或羽绒。最后就是得带够现金,后来我们就不够钱去取钱了,扣的手续费不少。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财务安全。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地方,有25个民族聚居在那里,云南本地
人很淳朴很热心,但如果是那些经商的或者是导游小农意识则非常强,看到是外省的游客,就会想法着坑你,这个后面慢慢来说,出到外面有时候就是需要厚脸皮一点,有什么不懂的一定要多问,多和路上其它的驴友交流,了解经验和价格,否则宰的就是你!
我们一共去了五个地方,后来因为有2个伙伴有事就提前2天走了,没和我们一起去泸沽湖,我们大概一个人用了3000块钱左右,其中来回的车费的费用就已经1000多了。时间是不等人的,趁着年轻要多出去走走,永远禁锢在自己的城市里,不会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但前提是自己有那个能力和时间,要详细的做好规划。一路上有苦有乐,也有一些坑爹的惊心动魄的经历。
因为要去几个地方,怕旅行的战线时间拉得太长,所以我们去选择的是飞机,回来选择做火车。坐火车的时间大概要26个小时,飞机2个小时,飞机票是出发前两三天在去哪儿网订的,因为现在是淡季,所以价格不是十分贵,但是也因为没有提早订票,价格比我们之前看的又贵了几十块钱,如果再早一点订的话400多应该就可以了。最好是背个背包,一切从简,因为会清爽利落很多,旅途中一路奔波,不要带着太多累赘,否则最后自己会很辛苦。在机场内过了一夜,我们2个女生睡了一会,2个男生就发挥责任帮我们看行李,一晚上也没怎么睡,上了飞机后那2个家伙就睡着了,到了昆明后他们也有点疲惫。
我们大概10点左右就到了昆明长水机场,出了机场后有专门的机场大巴到昆明火车站25元/人,之前看了一些云南旅游的攻略,不
知道是不是时间太久远了,很多信息和门票价钱也已经不同今日了,当时在网上有看到一个团购的房间,我们找去那儿后已经没房了,云南是个旅游大省,就算是淡季最好也要先把房间预订好,最好是打电话确认,不然背着背包找住宿的地方又累又消耗时间,不过我们运气不错,附近就找到了一间,叫博豪宾馆,好像是130元的标间,之前看过攻略上说云南大学那边的住宿很便宜的,有公交车直达。因为我们当时十分疲倦,所以也没有去那边看,以后大家去昆明的话,可以去那边,如果是旺季的话,到了火车站可以先买好去大理的火车票,不然当天再去买怕会没票了耽误时间。
安排好了住的地方后,我们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出去晃悠了,因为我们穷游,所以那些要门票很贵的地方我们就没怎么去,有时候来到一个城市旅游,是感受这个城市的风情和气息,来到云南当然要试一下这里的过桥米线,不过要想吃正宗的过桥米线,最好是去一些正宗的连锁店吃,例如建新园。昆明吃住都不便宜,和广东这边物价都快齐平了,可能这些年云南旅游炒得太热,所以吃住都不便宜,但是这不是最贵的,最贵的是在丽江,特别是丽江古城里面吃住就更贵了。不过这要看大家怎么花了,根据个人预算。
当时整顿好后,我们出去就在路边随便去吃了点东西,点了个砂锅米线还有一个饵丝,他们那的饵丝有点像我们这边的年糕,烤饵丝味道还不错。云南毗邻四川,口味像川味一样比较辛辣,很重口味,我的三个广东朋友吃了之后喉咙就一直不舒服,我们当时跟老板说加一点点辣就行了,但是我们的一点点就是大半碗的辣椒了,所以云南
本地的特色小吃大部分都是偏辣口味的!
吃完之后我们就直奔翠园了,这个公园是免费的,说实话风景还不如我们这边的一个小公园,但是去那儿主要看的是不同的民族风情,各个民族都在跳着自己的民族舞蹈,可不是广场舞,那里的老太太老奶奶们个个都非常厉害,去了之后就真的能感受到少数民族的能歌善舞了!各个民族都不甘示弱,傣族孔雀舞、维吾尔族舞蹈、藏族舞蹈,精彩纷呈。还有随处可见的都是老爷爷们聚在一起拿着乐器练习,到处都是艺术的气息,要是高兴了,就跟在老奶奶后面的人堆里群魔乱舞一下吧,青春再不挥霍就结束了,晚上去了金马碧鸡坊逛了一下,不过那就是一个历史的见证,感觉没有什么逛的,不过旁边不远有一个南坪步行街,可以去那儿逛逛买点东西。后来我们就回去酒店休息了,因为大家刚下飞机第一天也很累了。
5月12日:
第二天
我们睡到自然醒才起床,准备去火车站买到大理的票,会经过一个民族工艺街,之前在攻略上有看过,推荐去看一下,都是一些小玩艺,工艺街里面会经过一个小吃店,那里的金包银很好吃,还有米线,7元钱可以自己选很多蔬菜,和米线一起煮,酸辣味的很好吃,云南人非常喜欢吃土豆!逛完工艺街后我们就去火车站买了去大理的火车票,去到大理大概要七八个小时,我们买的是晚上11点钟左右的硬座票,第二天早上六七点左右就到大理了。买完票后我们就沿路回去逛了一下,路边有卖绿芒果的,很大一颗,很甜,建议买一些,不过
阿姨给你尝的很甜,但是自己买的可能比较酸,放几天后再吃,很甜的!在火车上,我们打扑克,输了就贴纸条在脸上,顾不上周围人的眼光,我们四个在一起打扑克的时光很搞笑很开心。
慢慢到夜深大家就累了睡了,因为坐的是硬卧,大家睡得不是十分好,但是有彼此的陪伴,再远的路都是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