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1 0650
历年高考作文题的命题取向定为人文内涵 ,意在引导考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关注人类自身,关注社会人与人的关系。今年也不例外,而且更明显地贴近现实生活,强调人文思辨,关注考生对生活的思考与感受。
材料中网友的三种评论其实是折射了当代社会中人们不同的多元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区别于路边冷漠的看客和路上孤独的奔跑者,材料明显呈温暖色呈人性化,路边坐着的人是有掌声的,路上奔跑的人是积极的,都是充满着自己人生的理想、目标和精神。“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刘继荣写的《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其实渗透了很多人对真实生活的渴望与向往,也隐藏着我们对生活目标和人生意义的困惑与思考。在这功利物欲的年代,在这浮躁困扰的当今,什么才是生活的真正意义,什么才是人生的最终幸福,我们可曾思考过,可曾自问过?人以怎样的姿态站在社会中,以怎样的身影融入生活中,生命以怎么样的步伐行走,人生呈现的是怎样的一幅精彩,是英雄者的一路奔波还是平凡人的简单幸福??
? 读这样的题目,我们很容易想起那道漫长的人生跑道,想起在路上以自己的不懈奔跑写下精彩人生的行者,也想起路两侧既能真诚瞩目英雄又能守住生活的简单和温馨的那些自觉的感动和掌声。我们会想起很多各行各业的为人生辉煌而执着坚持的人,当然,也还有我们的教育,以及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的家长,想起所有为达成辉煌目标而艰辛跋涉的疲惫的身影??云端的幸福是幸福,低到尘埃和地面的幸福也是幸福,很真实,很自然的幸福。教育的实质是让每个人的生活更美好,不要硬比出高低,不强求成才,更希望先成人,为英雄感动,也为自己送出的掌声感动,在平凡的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自己的快乐,角色可能是贤淑的妻子,是温柔的母亲,或者是热心的同事,是和善的邻居,你的事
迹可能只是一次鼓掌,一声欢呼,一碟点心,一目注视??这未尝不是一种生活的幸福,甚至是更真实的幸福。
? 欲望横流的年代,什么才是你最真实的最能抓住的阳光,社会又需要怎样的目光去诠释平凡与伟大,普通与优秀?何去何从基于我们的尊重,也基于我们的理智。所以,今年的高考作文其实是关于人生理想、人生选择、人生价值、生活态度、幸福理解等的探讨,含有对人生的广度、生命的厚度的人文思辨,含有哲理情怀的情愫和大气。考生应该积极联系生活,联系现实,联系自我,选用适合自己发挥的文体和表达,写出自己对人生朴素而又真诚的思考和感受。
一句话,你写的不仅仅是你的作文,更是你的人生走向。也许,也该是我们的,社会的??
肖培东
2015年高考语文科考试已经结束,以下为2015年浙江卷高考作文题: 有篇博文《坐在路边鼓掌的人》,网友3种评论,一是肯定,也想做这种人,二是质疑,如果大家都在路边鼓掌,谁去跑呢,三是觉得两种说法都对,根据这些情况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