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小故事
高斯小时候的故事
高斯念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在老师教完加法以后,因为老师想休息,所以便出了一道题目让同学算算,题目是:1+2+3??+97+98+99+100=?老师心里正想着,这下子小朋友一定要算到下课了吧!正要借口出去,却被高斯叫住了,原来,高斯已经算出来了,小朋友你知道他是如何算的吗?
高斯告诉大家说:把1加至100与100加至1排成两排相加,也就是说:1+2+3+4+??+96+97+98+99+100
100+99+98+97+96+??+4+3+2+1
101+101+101+??+101+101+101+101
共有一百个101相加,但是算式重复了两次,所以把10100除以2便得到答案等于(5050)从此以后高斯小学的学习过程早已超过了其他同学,也因此奠定了他以后的数学基础,更让他成为数学天才。
=、<和>的本领
很久很久以前,数学王国乱糟糟的,没有任何秩序。0到9的十个兄弟不仅在王国中称王称霸,而且他们彼此之间总是吹嘘自己的本领最大。数字天使看见这种情况很生气,于是就派“>、<和=”号三个小天使来管理数学王国,要求他们一定要让王国变得有秩序起来。三个小天使来到数学王国,0到9师兄弟轻蔑的盯着他们,9问道:“你们三个是干什么的?我们的王国不欢迎你们。”“=”号天使笑了笑说:我们是天使派到你们王国的法官,帮助你们治理好你们的国家。我是“等号”在我这两边的数字总是相等的;这两位是“大于号”和“等于号”它们开口朝谁,谁就大,尖尖朝谁,谁就小。
0到9十个兄弟一听他们是数字天使派来的法官,以及“=”的介绍,都乖乖地服从“”“”“”的命令。从此以后,数学王国越来越强盛,而且有着十分严格的秩序,任何人都不能违反。
橘子饼干和糖
一天,乡亲们给相国寺送来了3只纸箱,是送给一休和他的师兄师弟们的。大纸箱里有74只橘子,中等大小的纸箱里有200块饼干,小纸箱里有120颗糖。平均分发完毕,每种小食品都剩下些零头,纸箱里还有2只橘子,12颗糖和20块饼干。这是,乡亲们问一休‘’大师,你们相国寺里有多少个和尚、一休闭着眼睛想了一会,就说出了答案,小朋友们,你们知道相国寺里面有多少个和尚吗、、
小数点与一场大悲剧
1970年4月19日,前苏联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空间站——“礼炮号”,鸣放了人类太空长期生存的第一响礼炮。6月6日,前苏联发射“联盟”飞船,把宇航员送上了这个伟大的礼炮,这批宇航员在空间站工作了23天。6月30日,这次任务结束,苏联著名宇航员费拉蒂米尔科马沃夫一个人驾驶着“联盟一号”宇宙飞船返航。但是当飞船返回大气层后,让科马沃夫无奈的是,无论怎么操作也无法打开降落伞以减慢飞船的速度。地面指挥中心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帮助他排除故障,但是都无济于事。经请示过中央,指挥中心决定将实况向全国人民公布。电视台的播音员以沉重而悲痛的语气宣布:联盟一号飞船由于无法排除故障,不能减速,两个小时后将在着陆基地附近坠毁。我们将目睹宇航员英雄科马沃夫遇难。
科马沃夫临终前,通过荧屏从容的向本来迎接他胜利返回的家人告别,他痛心的告诉女儿:女儿你要坚强,不要哭。可是我要告诉你,也要告诉全国的小朋友,请你们学习时,认真对待每一个小数点和每一个标点符号,联盟一号今天所发生的一切,就是因为在地面检查时,忽略了一个小数点,这场悲剧,也可以叫做对一个小数点的疏忽。孩子记住它吧!
小朋友们读到这里你是否被这悲壮的场面所感染了,这也告诉我们,在科学上,必须严谨的对待每一个问题,任何一个小疏忽、小错误都可能带来惨重的后果,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失之毫厘,谬以千里”让我们记住这个小数点所酿成的大悲剧吧!让我们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科学,以更加认真的态度对工作和生活。
趣味数学 巧芬苹果
向日葵幼儿园运来1筐苹果,老师对小新说:小新,要把5个苹果平均的切开给6个小朋友,每个小朋友都分到大小相等的两块苹果。你说怎么切开苹果?小新拿着水果刀左比划,右比划就是不知道怎么下手。
这时候,小明哼着小曲走过来,小新急忙把老师的要求告诉了小明,小明信心十足的说:这有什么难得呢,我来切,不一会小明把苹果分好了。小朋友你知道是如何分的吗?如果有7个苹果平均分给12个小朋友吃,又该怎么分呢?
数学怪人——陈景润
陈景润是我国当代著名数学家,从小就爱好数学。上中学时,在老师的教育启发下,对数学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一天老师讲了一道著名的数学题:哥德巴赫猜想。200多年以前,德国一位名叫哥德巴赫的数学家,在反复的数学验算中,发现了一种具有一定规律性的现象,即任何一个大于2的偶数,都能表示为两个指数之和。老师这一段话让陈景润陷入了美好的想象:在自然科学中,数学可以被称为“皇后”她的皇冠是数论,那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就是皇冠上的明珠,你们要立下宏志,攀摘这颗明珠。 从此以后,为了摘取这颗明珠,陈景润努力学习,不断攀登,由于专心于数学研究,自己的生活都安排不好,有时候连吃饭穿衣一些日常小事,也搞得一塌糊,他成了研究所有名邋遢人,一些“善意”的笑料在所里流传。可是这位“数学怪人”并不在意,能钻研自己喜爱的数学问题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过了好长时间,陈景润在图书管里,把不懂的东西弄懂了,这时他才想起里发的事情来。但是此时理发店早就关门了。
陈景润就是这样忘我的工作,有志者事竟成。1973年,陈景润终于彻底地突破
了(1+2)的难关,他的论文在哥德巴赫猜想研究方面,取得世界领先的地位。至此,人类对于哥德巴赫猜想的探索,离(1+1)的“皇冠明珠”只有一步之遥了。以为英国数学家写信祝贺陈景润说:你移动了群山。
然而,哥德巴赫猜想至今仍未得到解决,有志的小朋友。你看那闪亮的宝石就在皇冠上闪烁,谁是那最后摘取它的人呢?
数学故事
对称大王谈对称——数学课上,老师在讲对称图形。小新却在下面打瞌睡,老师讲的课他一点也没听进去。忽然,迷迷糊糊之间,小新感觉有人在推他,而且对他说:小新,醒醒啦,小新睁开眼睛,看到一个布娃娃差不多大的小人站在他面前。小新揉揉眼睛说“你是谁”?
我是对称大王,小人拍拍胸脯,自豪的说,自然界所有的对称都归我管。对称大王,对称,对称是什么东西?小新摇摇头,一副迷惑不解的样子。对称大王失望的说,你连对称都不知道,上课没有认真听课吧,小新心里想,对称大王真厉害,连这个都知道。
对称大王想变戏法一样,从口袋里掏出一大堆花花绿绿的图形,扔在桌子上说,我来给你讲讲吧,你看看,这些图形有什么共同特点?
小新拿过来,看了一会说:这些图形左右两边都一模一样哦,看起来好漂亮。 这就是一种对称,对称大王说,从这些图形里可以找到一条线,线两边是完全一样的,也就是说,当把这条线一边的图形沿着这条线折过来时,能与另一边的图形完全重合。在数学上吧具有这种性质的图形叫做对称图形。这条线叫做对称轴。 小新听了,想了一想说:我明白了,我还知道许多这样的图形,像我家的闹钟、电视机、电风扇都是轴对称图形,还有飞机也是轴对称图形。没错,对称大王满意的点点头,人们把闹钟、飞机电扇制造成对称图形。
祖冲之故事简介:
祖冲之是南北朝时的科学家,他从小就喜欢数学和天文学。他的祖父是当朝的大匠卿,掌管建筑工程,并对天文历法及数学有一定的研究。祖父经常给祖冲之讲有关于科学家的故事,其中张衡发明地动仪的故事深深打动着他幼小的心灵,他立志长大后也要成为一名科学家。 在他五岁那年的一个晚上,他一直在想白天老师说的圆周是直径的三倍,总都睡不着,他觉得似乎不对。他就 拿了一段母亲上鞋用的绳子跑去村头的路旁等到过往的车辆,他量了好多辆车子的车轮,发现车轮的直径没有圆周的三分之一长。他一直在想为什么,并决定要解开这个谜。
圆周率是指平面上圆的周长与直径之比。
祖冲之通过艰苦的努力,他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将圆周率(Л)值计算到小数点后七位,即3.1415926到3.1415927之间。他提出约率22/7和密率355/113,这一密率值是世界上最早提出的,比欧洲早一千多年,所以有人主张叫它“祖率”。他将自己的数学研究成果汇集成一部著作,名为《缀术》,唐朝国学曾经将此书定为数学课本。他编制的《大明历》,第一次将“岁差”引进历法。提出在391年中设置144个闫月。推算出一回归年的长度为365.24281481日,误差只有50秒左右。
一天晚上,祖冲之躺在床上想白天老师说的“圆周是直径的3倍”这话似乎不对。 第二天早,他就拿了一段妈妈绱鞋子的绳子,跑到村头的路旁,等待过往的车辆。
一会儿,来了一辆马车,祖冲之叫住马车,对驾车的老人说:
“让我用绳子量量您的车轮,行吗?”老人点点头。
祖冲之用绳子把车轮量了一下,又把绳子折成同样大小的3段,再去量车轮的直径。量来量去,他总觉得车轮的直径没有1/3的圆周长。
祖冲之站在路旁,一连量了好几辆马车车轮的直径和周长,得出的结论是一样的。 这究竟是为什么?这个问题一直在他的脑海里萦绕。他决心要解开这个谜。
经过多年的努力学习,祖冲之研究了刘徽的“割圆术”。所谓“割圆术”就是在圆内画个正6边形,其边长正好等于半径,再分12边形,用勾股定理求出每边的长,然后再分24、48边形,一直分下去,所得多边形各边长之和就是圆的周长。
祖冲之非常佩服刘徽这个科学方法,但刘徽的圆周率只得到96边,得出3 . 14的结果后就没有再算下去,祖冲之决心按刘徽开创的路子继续走下去,一步一步地计算出192边形、384边形 ?? 以求得更精确的结果。
当时,数字运算还没利用纸、笔和数码进行演算,而是通过纵横相间地罗列小竹棍,然后按类似珠算的方法进行计算。
祖冲之在房间地板上画了个直径为1丈的大圆,又在里边做了个正6边形,然后摆开他自己做的许多小木棍开始计算起来。
此时,祖冲之的儿子祖 已13岁了,他也帮着父亲一起工作,两人废寝忘食地计算了十几天才算到96边,结果比刘徽的少0 . 000002丈。
祖 对父亲说:“我们计算得很仔细,一定没错,可能是刘徽错了。”祖冲之却摇摇头说:“要推翻他一定要有科学根据。”于是,父子俩又花了十几天的时间重新计算了一遍,证明刘徽是对的。
祖冲之为避免再出误差,以后每一步都至少重复计算两遍,直到结果完全相同才罢休。 祖冲之从12288边形,算到24567边形,两者相差仅0 . 0000001。祖冲之知道从理论上讲,还可以继续算下去,但实际上无法计算了,只好就此停止,从而得出圆周率必然大于3 . 1415926,而小于3 . 1415927。
很多朋友知道了祖冲之计算的成绩,纷纷登门向他求教。之后,祖冲之又进一步得出圆周率的密率是355/113,约率是22/7。直到1000多年后,德国数学家鄂图才得出相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