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为邻
清晨,我还未醒来,你就像个淘气的孩子闯进我的房间,用你温暖的手轻柔地抚摸着我的脸颊,唤我起床。有时候我觉得你搅了我的美梦,便狠心地将窗帘拉上,可是啊,你一点也不生气,硬是从细缝中探出身子来与我嬉戏。哎,真拿你没办法。(开篇拟人化手法,写得生动形象)
不过,自从与你——阳光为邻,你便赐予了我快乐。
房间里有一盆不起眼的小花,那是我无意中撒下的种子。我本无心,你却有意。(语言富有韵律美)每天你都过来看看它,赐予它光与热。看你如此细心照料它,我又怎么好意思不用心好好爱抚它呢?于是我每天浇水,你给它阳光,一天天这株无名花草竟开出了朵朵黄花。在你的照耀下,它散发出金黄色的光。我看见你笑了,我还从未见过你那般艳丽的笑容。(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生命的关爱,对阳光的感激)
自从与你——阳光为邻,你送给我温暖。
冬天如期而至,寒风嗖嗖,刺人肌骨,我蜷缩着身子,手脚冰凉。是你看到了我的狼狈不堪。突然间,我觉得身子不那么冷了。抬头一看,呵,又是你,我向你微微一笑。你竟然害羞了,红了脸,放射出更温暖的光芒。你用双手紧紧抱住我,驱除寒冷,让我尽情依偎在你怀中。(拟人化手法,写得贴切生动)
我无止尽地向你索取着光与热,直到那一天??
你无情地烘烤着大地,看着大地张开了一条条裂缝,你好像丝毫没有悲悯的意思。我知道了,你是因为我们人类的不合理劳作破坏了环境,而不开心了。你是想用这种方法让我们这些“邻居”善待我们自己的家园吧?我知道,我们这些“邻居”是自私的,只会一味地向你索取,从不考虑你的感受??哦?你怎么哭了?是因为心里有无限的委屈么?是因为我们从不善待你这样的邻居么?亲爱的邻居,你放心好了,我们不会再像以前那样恶意对待我们居住的家园了,不会再让你难过了。你默默地抽噎了好久,好久。为了不让你再哭泣,我们加大力度改善生态环境。你注视着我们,明白了我们的用心善举,这才停止哭泣,从云中探出脑袋。呵,那边的七彩神,是你对我们劳动成果的奖励吗?你微微点头,再次放射出你的光芒。(赋予阴天晴天神奇的想像,又巧妙地点出主题)
我亲爱的邻居,自从与你为邻,我学会了感恩。
有你这样的邻居真好,我想一辈子与你为邻。(全文实有字数780)(全篇选材新颖,也写出了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