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谷幽兰
一株兰,独处空谷之中,它高洁,让不可逼视;它芬芳,让人为之倾倒;它清幽,让人不敢亵渎。这就是兰,疏展剑叶,高扬白花,让人感受到一种来自天堂的美好。
兰之幽
一把铁锤划破天空,像一颗流星,撞到铁器之上,飞溅出万粒火星,似乎要点燃什么
你,稽康,一朵空谷的幽兰,傲然挺立。只有空谷才能养育你,朋友入仕,你愤写绝交书,生命将终,你独奏广陵散,留一段幽香飘扬世间。
叮叮当当的打铁声似乎还在延续,但你仅仅是在打铁吗?你是在铸造一堵墙,一堵维护自己幽静心灵的墙。最后你慷慨就义,广陵散空余绝响,再也无人能一抚绝唱,因为没人再配得上这首雅曲。
只有真正高洁的隐士,才有资格一品兰花上的甘露。
兰之坚
蒙古的铁蹄踏碎了那如柳絮的山河。你被捕入狱,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你坚定地说:
“我有四个愿望,一是斩首,二是剐死,三是煮死,四是腰斩。”让元军将领目瞪口呆。
你如浮萍一般身不由己,可却高喊“臣心一片磁针石,不指南方不罢休”!面对着惶恐滩头令人惶恐的国破家亡,零丁洋里令人零丁的身世浮沉,你却高呼一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宛若金石之声,直冲云霄,响彻天宇。
这是兰之声,只有兰才能有这样的坚定,这样的豪情。
你的一腔热血名垂青史,你是一朵独处空谷的幽兰。
兰之傲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你唱着这首诗从长安走向空谷,成为一朵傲立的兰,只留下一个高傲的背影和力士脱靴的美谈。
你从此游尽名山大川,呤出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壮阔,唱出了“月下飞天镜,云生结海楼”的奇幻,想出了“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雄奇,挥下了“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归结一字,都是你的傲。
一朵傲立青史的兰花仍在散发着幽香,薰得整个时代都隐隐透明。
当唐朝的霓裳羽衣渐渐远去,人们记住的不是那些帝王,而是你,他们都罩在你的身影之下。
幽谷的兰,高傲、坚韧、清幽,让人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美好。历史的长河淘尽了英雄,但淘不尽你,空谷的幽兰,你是整个世界最美好的象征,让人回味无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