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毛泽东在1934年写的一首词,当然此词是有一定的时代背景的,这几句词应该这样理解:
“东方欲晓”,通俗地说,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面。“莫道君行早”,发现了真理,但是不要以先行者自居,改变危难的责任重,革命的道路还很漫长。“踏遍青山人未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奋斗,永不言败,永不服老。“风景这边独好”,这样的人生是真正美好的人生。
上面是对这几句词的理解,但既然作为作文材料,就不会在背景方面给学生增加难度,因此,材料中还有“有人对??情有独钟”这样一句,就告诉学生,要理解这几句词,并不一定非得知道写作背景,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从中挖掘可写方面去写。这些可写方面,就应该是这几句词中所蕴含的普遍的道理。
那么,这里边可以挖掘到些什么呢?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光明在前,希望在前,我们自然要动身前行,虽然“君行早”,但别忘记了俗语中“莫道君行早”后面还有“更有早行人”一句,所以,可以写“要有危机意识”,不能认为自己行动早就能占得先机,因为完全可能还有比你更早行动的;就算你是行动最早的,但也未必就能胜利,有许多人行动虽然早,但在优势之下却盲目自满,常以老大自居,这样只有固步自封,最终丧失领先优势。
“踏遍青山人未老”——“踏遍青山”,可以看作是大量涉猎富有生命力的东西,“人未老”可以体现一种精神世界的勃勃生机。可以写,只要我们能做到积极乐观,经常能发现并汲取生活中的美,经常进行精神上的新陈代谢、吐故纳新,我们的内心就会永葆青春。
“风景这边独好”——首先当然可以写“风景”,除了“风景”,还可以想想,为什么经常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而毛泽东偏偏说“风景这边独好”?所以就可以写,“只有懂得欣赏,才能在熟悉的地方发现风景”,同时,还可以思考:为什么说风景这边“独”好呢?同样的风景让不同的人看,为什么就不一样呢?又可以写“个性的魅力”,正是独特的眼光才在不同的眼中形成独异的风景。
这些方面的内容都可以写,如果能把挖掘到的这些方面结合起来写会更好,但要注意,不要为结合而结合,要找出它们内在的联系来,才容易让全文做到浑然一体。
素材链接
1.WPS、Winamp、超级解霸,10年前曾经分别是每台电脑中文处理、音频播放、视频播放软件的不二之选,当时它们在各自的领域的成就已不是简单用“辉
煌”所能形容得了的,先行者的身份确实让它们占尽优势,但由于种种原因,曾经辉煌的它们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到今天,还有多少人会把它们作为装机时的必备软件呢?
2.文革中,一位老音乐家被下放到农村铡了七年的草,平反后,人们发现他并没有憔悴衰老。他笑道:“怎么会老呢?每天铡草我都是按四四拍铡的。”
3.同样的落花,林黛玉眼中是“花谢花飞花漫天,红消香断有谁怜”,龚自珍则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同样的梅花,陆游看到的是“零落成泥辗作尘,只有香如故”,毛泽东看到的则是“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例文
人生三景
□河北唐山一中刘翠亭
觅风景,上青山,人随青山老,风景何处好?
人方年少,如初涉山水。爱山脚郁郁葱葱,爱满目春意正浓。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少年寻景,为景而寻。看不穿浓阴背后的故事,猜不透长堤之下的纠葛。一方景,一方情。少年涉世未深,便觉得这世上可称为风景之物就是可以入画之物。或是秀水,或是险峰,或是奇石,或是异草——这是不同之景。或是淡云,或是落叶,或是池塘,或是杂花——这是大同之景。年少之时,总是在用自己小小的心探寻着偌大的世界,不时为残花落叶伤心,偶尔为嫩枝新芽惊喜。心被外物牵动,单纯地为风景动情。这是一种感动,也是一份平静。少年茕茕而立,抬望眼,观美景,景为景,人为人,景非因人成,人却随景异。
人至中年,如上山腰。不说饱经风霜,也算历经世事。这时可谓“以我观物,物皆着我之色彩。”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中年寻景,为情而寻。目睹过几分悲欢离合,亲历过几次人间聚散。一方情,一方景。情所至处,俯仰之间皆可成景。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看我应如是——这是中年的喜悦,如酒般醇厚,有醉意却不张狂。是谁无事种芭蕉,朝也萧萧,晚也萧萧——这是中年人的惆怅,如风乍起,吹皱的一池春水。这景,也许不能入画,却可入心。悲伤时,夕阳无限好也隐藏着只是近黄昏的悲凉。喜悦时,满天乌云也预示着即将出现的万里晴空。中年独倚栏杆,怅寥廓,数风景,景带情,景含情,情变景亦变,情景同时生。
暮年登峰顶,饱尝世态炎凉。看过山脚的繁花,听过山腰的冷雨,到了山顶,只有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也许只有这样才能“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吧。暮年寻景,为心而寻。只要一壶浊酒,一方山色,便可畅叙幽情,如同造访久未谋面的老友。一方景,一颗心。只有经过岁月的濯洗才能如此吧,看景是景,又非景。与山对饮,与云同歌,眼中之景化作了另一个自己,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只要心动,便处处是风景,永远不孤独。即使览尽人间春色,也能发现每片叶子的不同。暮年举杯邀明月,却回头,念风景,景非景,景从心中生,心动景方成。
青山之上,风景常新,踏遍青山心不老,风景这边独好。
评点
本文作为一篇优秀范文,其出色之处总体来看有以下三方面:
一、文章立意高远。本文从材料中“风景这边独好”一句而引入,将人生的
少年、中年、老年三个阶段分别与“风景”的三个阶段对应起来,分别是为“景”、“情”、“心”去寻,这样文章的寓意就深刻了。
二、文章语言极富韵味。读罢全文,可以感受到作文在语言方面的苦心孤诣之处,或长句,或短句,或整句,或散句,相间出现,各种修辞手法夹杂使用,读来令人朗朗上口,余味无穷。
三、文章结构严谨。文章的开头与结尾一问一答,构成了天然的照应,同时由于文章是按少年、中年、老年三段来写的,这样,正文的三部分又顺理成章地构成了递进式排比,显得非常有说服力。